3/20/2007

《台灣》文化曙光-美索不達米亞(Postcard From Taiwan)

2001.05.24

一片"行走的獅子"的磚塊壁板是吸引我去這個展覽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因為星座的關係,對於那種獅子雄糾糾氣昂昂的氣勢心神嚮往,所以就很想親眼去看看。

兩河流域一直都是孕育出許多不朽藝術和文化的一個發源地。多半是表現在建築、雕刻和繪畫之中。除了這隻大獅,另外還對那國中歷史有學過的"漢摩拉比法典"的原貌也是令我睜目螳舌、嘆為觀止。

兩河流域是指今日伊拉克一帶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流域,古稱「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早期蘇美人在這裡創造楔形文字,發明泥磚,蓋廟,在這裡先後建立了三大帝國:古巴比倫帝國、亞述大帝國和新巴比倫王國。在這裡的人們是崇拜各種自然神,她們認為國王只是神的旨意的執行者,全社會都以神廟為中心。

看這類的展覽總是有一種好處,就是那些物體真實的呈現在眼前,讓人更容易有概念印象也會更深刻。歷史不是高高在上,不是學者的殿堂,也可以是像我這樣的平凡民眾可以接觸的。

看完展還去吃墨西哥菜在"佬墨的日出",真是美好的晚餐,美好的回憶。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張真是氣勢磅礡!!
呵~~我雖然是獅子座
卻是個肉腳獅子
..有著處女座的龜毛...
同事說的,但肉腳倒是真的
^^

Louise 提到...

我呢?應該也是要看事情吧?
在有些事情上就是很軟弱....需要別人幫忙,可是又愛面子不願意跟人說...

匿名 提到...

原來妳們倆個是獅子座
原來我們都是火象星座

對呀!要看什麼事情
我是射手座,也有龜毛的時候,哈哈

Louise 提到...

原來....火象星座的都愛來明信片這套。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