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7

《台灣》世界高樓 - Taipei 101(Postcard From Taipei, Taiwan)

2006.07.02

台北101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這棟由李祖原建築師設計,他極度崇尚東方古典藝術,擅長將東方元素與西洋建築融合為一,所以台北101就是用這種想法下的代表作。每節的倒梯形方塊,形狀來自中國的"鼎";每節頂樓向上展開的弧線,帶來蓬勃向上的氣氛;向上開展花蕊式的造型,象徵節節高升及蓬勃發展的經濟;頂樓的採光罩,外型就是中國的"如意"形象;為了"金融中心"的主題,24~27層的位置還有方孔古錢幣裝飾。非常的有中國的氛圍。

剛開始其實有點排斥,一點都不了解為什麼要在台灣這個處在地震斷層帶的土地上建那麼高的一棟大樓。但是其實在那些工程師的集體智慧下,用世界最大的被動式調諧質量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阻尼器所用的質量塊,就是為有名的660噸大鋼球,用鋼纜從92層吊到約88層樓高度。這個大球平時可以抵銷風力對大樓產生的搖晃,當劇烈颱風來襲時,與阻尼系統合併使用,能有效減輕大樓的搖晃程度。所以面對地震應該是可以輕鬆應付的。

當然,這棟樓之所以特別還有我的小小個人因素。沒錯,麥克就是在第89層的室內觀景台跟我求婚的。在我說我願意之後,兩個人牽著手又付了一次門票到91層室外觀景台走走。風強勁,視野很好,麥克的手握我握得很緊。

這張明信片是mimi寄給我的。粉紅色的背景很討喜,也很溫暖。貼著5元的101郵票,更顯出mimi的用心(因為其實寄明信片在國內只需要2.5元,她付了double了金額只為了給我一張那麼有紀念性的郵票)。

謝謝你們這些一路走來的朋友,總是不會忘記寄明信片給我。我很幸福,也很幸運擁有大家的友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張很喜氣..
而且ㄚ,我在中部或南部的誠品沒看過!
我看過有立體的..
但不曉得有沒有101用拼圖的明信片..

我很喜歡看建築,不管是橋或是房子..
ㄞ,很久很久以前本想走室內設計的..
還是不知不覺踏入了臨床.. > <

Louise 提到...

這張明信片應該要到Taipei101才買的到。
我如果早一點認識你,我就可以寄給你囉!
它一套有四張,分別是台北101的春夏秋冬,這張應該是"春"吧!?

匿名 提到...

我想那也的確去101才買得到
沒有關係..
因為我哥他們住台北,
只是..我倒也沒想要特別去收藏..
呵..

Louise 提到...

我也認為收集明信片是要看緣分!
如果連收集都要強求那收集起來就不會開心了。是吧?
所以我只要是明信片都好,風景也好,廣告的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