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7

《台灣金門》蓋著軍郵郵戳的明信片(Postcard From Kinmen, Taiwan)

2000.05.29
這張極具紀念價值的明信片是2000年同事去金門玩在當地寄回來的。還記得他曾跟我說,這張明信片得來不易,當時因為天候不佳,飛機還在天空中盤旋好久才降落。而這張明信片上的軍郵郵戳也在第一軍郵局改為普通郵局而功成身退了。

上網查了查金門軍郵的起源,他是在1956年因為外島軍事需要,在金門山外成立第一軍郵局,翌年在馬祖南竿成立第二軍郵局。在兩岸軍事對峙緊張年代,台灣和外島之間的通訊除了軍方外,並沒有電話通訊,「家書抵萬金」是當時最真實的寫照,為了服務軍民,金門除了設有基地軍郵局的第一軍郵局,還有隨軍郵局,部隊到那,官兵在那,信就送到那。

第一軍郵局成立後,在戰火中適時鼓舞軍民士氣。尤其是在1958年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44天的砲戰期間,47萬餘發砲彈落在金門約150平方公里的金門,軍郵更是冒險犯難送家書,寫下軍郵最光輝燦爛的一頁。

軍郵在2007年轉換成普通郵局,繼續提供軍民各項郵匯、郵件業務,軍郵完成歷史任務,順應時代繼續營業,服務內容沒有改變的,只是過去民眾信封上的郵戳「第一軍郵局」等字將改以「金門山外郵局」。所以也使得這張明信片更加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