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台灣‧花蓮》佈滿蝴蝶芳蹤的福爾摩沙(Postcard From Hualien , Taiwan)

2007.04.11

你可曾想過:在蝴蝶拍著翅膀的瞬間,對於週遭會引起什麼樣的改變?"蝴蝶效應"說明了這樣的現象。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1963年提出來的。 大概的意思是:一隻在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拍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個禮拜後會在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會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映,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在社會學界中則是用來說明一個不好的微小的機製,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故有人稱作為"龍捲風"或"風暴";而一個好的微小的機製,只要正確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極為轟烈效應,或可稱為"革命"。

我想牧羊犬派出這群蝴蝶散佈在我們之中應該是一種好的機制吧!牧羊犬,一個對蝴蝶極有研究的朋友捎來這張親自大量輸出的明信片。姑且不論他是花了多少心血在其中,在這之中蘊含的豐富的蝴蝶知識我可是望塵莫及的。我完全無法直接喊出她們的品種,只能緩慢的藉由相關網站的圖片來對照才能夠得之一二。而在明信片上的紫色笑臉我看到開心極了。真是貼心的牧羊犬!

所以在我眼中我當成這是一次好的革命,讓更多朋友會喜歡蝴蝶這個美麗的昆蟲。 這張明信片就是。也請大家連署並支持這個計畫-福爾摩沙的蝴蝶效應,和蝴蝶先生一起爭取將台灣國寶寬尾鳳蝶能永遠陳列在美國史密斯博物館的蝴蝶花園之中。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蝴蝶效應連署成功
我是綠色的笑臉,都忘記了,真是

Louise 提到...

哈哈,朋友就是互相幫忙提醒囉!

匿名 提到...

我已去連署了!
蝴蝶王國加油!

Louise 提到...

謝謝Julia的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