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7

《台灣‧台北》深坑豆腐的滋味(Postcard From Taipei County, Taiwan)

2007.02.10

提到"深坑",她們那裡出產的豆腐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豆腐的特色就是一定為純手工製作,沒有添加石膏粉,再加上深坑鄉的水質甘甜、不含鐵質,所以製成的豆腐芬芳細緻又不會變黃。循守古代流傳的「鹽滷法」釀製,以木炭燃燒加溫,又耐煮的鹽滷豆腐,略帶焦味,風味相當獨特,更是一大特色。

這張明信片是當地的素人畫家-顏松濤的作品,無師自通的繪畫天份巧妙的將深坑一系列的古厝風采一筆一畫的勾勒出來。後來開始研究台灣鄉村野史,並成立「松濤畫室」,致力在作品中表現出本土古厝樸素的特色,近十年來,「深坑系列」油畫創作已達百餘幅。

朋友和母親在春節期間去深坑吃豆腐,用著同事給他的深坑明信片在當地寄給了我。"豆腐冰淇淋"也是因為在明信片上的旅遊紀念戳章才知道的。下次有機會去深坑,可以好好嚐嚐!!

參考網站: 關於簪纓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我那張"大樹下"就是出自於顏松濤的作品...
我也還沒去過深坑
我喜歡吃臭豆腐..但能讓我讚不絕口的
沒幾家!
希望下次也開始往北部旅行
品嚐北部美食..

Louise 提到...

歡迎歡迎歐!
現在有高鐵好像時間已經不是問題了,一日遊都行歐!

匿名 提到...

最近在翻之前的明信片
我既然也有一張顏松濤的明信片,
只是我想不起來那是在那裡買的,
原來是深坑那已經是多年前的事

Louise 提到...

很開心能幫你恢復記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