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7

《台灣‧花蓮》何處是家鄉?(Postcard From Hualien , Taiwan)

2007.04.19

他那掩住嘴只露出深邃的眼看著前方,我很好奇在他這樣一個人的一生究竟承載著多少的故事?

牧羊犬告訴我封面的這位老伯在世時,生前是花蓮松園別館的看管者。在他10幾歲就來到台灣之後,這一輩子從來沒有機會回大陸老家看一看。因為戰爭讓她們骨肉分離,因為戰爭讓她們天人永隔。而他也在前幾年帶著一身的對家鄉的遺憾離開了這個世界。

恩恩,是一個很動容的故事,在我讀著牡羊犬的字字句句,我的眼淚不禁在眼框裡打轉...

有人是這樣說:家鄉那裡都可以是,只要是可以和自己深愛的家人在一起共度都可以叫做家鄉。我很想問他一句,台灣是你的家鄉嗎?只是答案我也無從得知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張黑與白的明信片,有種淡淡的憂傷...

有家歸不得的悲哀,或許不是我這種生長在非戰時的人所能體會的!

Louise 提到...

對呀,所以你就知道我為什麼看完之後目屎留不止了!!

匿名 提到...

牧羊犬真是會說故事的人
戰爭帶來的離別
是最深痛的傷害
我突然想到一首歌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Louise 提到...

這是台灣歌姬-鄧麗君的歌呢!
這個老人家的故事也讓你鼻酸了吧?